【模型製作分享】1/700 日本帝國海軍驅逐艦 雪風 FUJIMI艦NEXT套件&原廠蝕刻片

大家好,這次依然是艦長的公開處刑模型製作紀錄,雖然有段時間了,艦長也不知道能不能好好回想起製作時的血淚,以下就...開始吧!

這次使用的套件是FUJIMI的艦NEXT系列005號「雪風/磯風 2艦套組」,搭配原廠的對應蝕刻片。是的,每個人都有第一次,這是艦長第一次挑戰全艦塗裝+蝕刻片+張線!之前只有艦NEXT組一組就完事了的經驗,加上剛入船艦模型這個坑,這可跟以前接觸的左舷彈幕太薄、光束砲、破城砲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呢,因此關於船艦如果有哪邊描述的不正確還請多多指教了。


雖然說艦NEXT系列標榜免膠水、免上色,但是如果希望完成品更加完整,塑膠感不要那麼重,就可以來挑戰一下上色了。

因為細節要加使用蝕刻片,除了模型的說明書外,也要同時與蝕刻片的說明書交叉對照,事先移除一些部件,或是調整一下組裝順序。下面艦長也會分享一些因為步驟錯誤造成的問題,讓大家見笑外,也提供同為新手的朋友一些血淚經驗XD

同時這次會盡量不改太多,維持艦NEXT原廠套艦的原型。

這次選擇了水漆70900(059)法國幻象藍作為主體軍艦色,這個顏色其實是灰藍色,相信日本軍艦色絕對不是這個顏色,選擇這個顏色完全是個人喜好就是了(它倒是很接近說明書上印刷的顏色)。

除了艦體本身外,首先遇到要上色的部件就是亞麻油布甲板以及它的金屬壓條部分了。


接下來因為想要一起上色,就直接先加上第二煙囪構造的蝕刻片。人生第一次進行的蝕刻片作業就是這裡了!


似乎還算順利完成。

然而其實從一開始的組裝順序就犯下了一個滿大的錯誤。在說明書中船體跟艦底是一開始就要組裝,然而艦長想偷懶不想分色,想著先上好色在組裝上去,完全忘記船體因為成形收縮的關係其實是彎的......也就是說如果要跟艦底完全貼合,建議的方式是直接把卡榫剪掉用模型膠黏緊再上色是比較好的做法。因為沒有先黏合船體跟艦底,導致最後多少有一點隙縫,有些地方千千萬萬不要偷懶啊~。

接著就是根據二份說明書逐步加上各部位。因為這次一樣是筆塗,好處就是可以隨時補色,蝕刻片和零件的上色順序影響不大,反而是如果有些部位要先移除沒發現,等到組到後面才發現就來不及了。

順便仰天吶喊一下,Vallejo模型色彩的灰色系實、在、太、好、塗啦,遮蓋力強又不容易留下筆觸,大推啊。

富士美蝕刻片的13號電探,被拆成8個零件。完成後鬆了一口氣。這張圖就能看到船體跟艦底間的那條縫(掩面)。



把顏色補一補,經歷過各種蝕刻片亂彈、地板/桌面小精靈作祟、重黏後,替救生圈上色超療癒的。

塑膠模型的部分差不多都就位了,之後就是繼續添加蝕刻片。先來張素組比對。


要添加蝕刻片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因為經驗不足,有些一開始就該移除的地方沒發現。船尾的深水炸彈投擲軌道和裝填台都是後來才發現要先剪掉,不過還好還來得及處理。(有二個舷梯是發現時已經來不及,只好放他去...)


蝕刻片部分終於完成啦!


接下來開始簡單洗一下色,偏冷的艦體顏色搭配暖色系的漬洗。


洗完澡變髒()後,就要開始面對最終BOSS——張線了!因為自覺沒辦法自己拉膠絲,所以選了MODELKASTEN的0.06號金屬張線。


深深覺得張線是個非常能培養耐心愛心的作業,中途因為各種事故有些地方不知道重黏過幾次了,因為是在工作室利用瑣碎的時間來製作,張線大概就花了三天。




最後掛上日章旗。日章旗用原件內的水貼製作,對貼後刷上水貼軟化劑,再刷上消光保護漆,趁漆未乾前用鑷子押出折痕待乾後再放開,就能固定形狀。


然後忘記拍小艇的修改過程,不過其實也就是把卡榫洞多餘的剪掉、洞用補土補起來、缺的地方用膠板補上再上色。

前後歷經二十多天的雪風終於完成啦!跟素組比對一下。


其實中間真的遇到滿多事故,還發生因為被衣服勾到摔下來的慘案,所以扶手蝕刻片全部重黏過、13號電探也整組重作。

這次用到的材料顏料如下:

【套件】

FUJIMI 艦NEXT 005 1/700 雪風/磯風
FUJIMI G-UP121 艦NEXT 005 1/700 雪風/磯風 純正蝕刻片


【顏料】 (全部使用Vallejo水漆筆塗)

模型色彩:004次白色 / 033紅色 / 059法國幻象藍 / 121偏黃赭色 / 139桃花心木褐色 /146機身紅(艦底色) / 169黑色

補助溶劑:70401液態水補土 / 70510亮光保護漆 / 70520消光保護漆 / 70540消光添加劑(介質) / 73212水貼軟化劑 / 73213水貼加強劑

液態金屬:794紅金色 / 796白金色

漬洗:76521油泥土色


【張線】

MODELKASTEN 0.06號



最後再偷渡一下工商服務XD→ https://lihi1.com/DKlPp


下面是大副拍的柔焦淺景深沙龍照,遮掉了不少瑕疵呢(咳)。











最後最後的殺必死~~
偷偷放一張正在專心拍雪風沙龍照的大副這不是正在跟拍小加加的格里德利嗎(被搥

《歐挖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