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製作分享】1/3000 中途島南雲忠一機動部隊套組



這次由艦長帶來的模型製作分享,要分享的套件是這盒「FUJIMI 1/3000 軍艦收藏系列No.9 中途島作戰 南雲忠一機動部隊套組 附艦載機」(←非常長的標題!),套租內容為:空母赤城、加賀、蒼龍、飛龍;戰艦榛名、霧島;陽炎型驅逐艦12艘。


盒繪是知名度極高的一航戰空母赤城與加賀
(對面的大副在組Kitty鋼彈XD)

內容物除了艦載機以外的成形色一律都是灰色,如果不上色是會有點單調的,因此進行塗裝就勢在必行了。



也因為1/3000的比例,與一般常碰到的船艦模型相較下小了非常多,因此製作時的趣味也大不相同。戰艦各是8個零件組成,空母各是3個零件組成,驅逐艦則是一體成形,且都採用卡榫式,因此組裝上算是很簡單容易。


這組最大的賣點之一應該就是這些「已塗裝」艦載機了,附上了零戰、九七式艦攻、九九式艦爆三種當時一、二航戰的艦載機各6架,且已經完成塗裝。雖然如果有在塗裝模型的玩家,可能還想重新塗裝得更精細,但對於輕度玩家來說已經很夠了。順帶一提這些飛機部件是整組中唯一不能補件的部品,因此弄壞、弄丟都是無法再另外購入的!如果有購入請小心不要搞丟囉。


空母的飛行甲板如果要用塗裝的太過費時費力,因此提供了水貼,只要熟悉了操作水貼的手法,就可相對輕鬆地呈現出美美的甲板了。


此外由於這也算是情境主題的模型,套組內也附了海面飾板共2片,可透過卡榫零件自由選擇橫/縱組裝。


接下來就要開始製作啦~


===== 開始製作分隔線 =====


這系列因為比例很小,所以在塗裝上艦長感覺比較接近戰棋、微縮類的模型吧?然後艦長也沒塗過戰棋啊…><(應該說之前都只有到補色程度吧),所以很多方面來說都是初次挑戰呢!
因此一開始先選了「榛名」來練習、試做看看。


將零件都剪下,修整好就可以準備開始上色了。因為零件滿少的,這步驟滿快就完成。

海豚夾的功用!這零件用傳統的夾子實在沒地方可以夾啊XD

艦長上色的步驟是:底漆調灰色→軍艦色→甲板色→亞麻油布甲板色→砲管防水白布、小艇等白色部分&煙囪頂部燻黑色→洗色(洗色是最後全部船艦完成才進行)


使用Vallejo水漆上甲板色,要多上幾次達到飽和,這是進行途中和還在框架上沒開始作業的姊妹艦霧島的比對。


飛行作業甲板部分使用了亞麻油布甲板,這部分用了Vallejo模型色彩中顏色很接近的桃花心木褐色來塗裝。至於金屬壓條...因為實在太小了就先略過吧,哪天艦長想自虐了說不定會來上色XD

四門356艦砲和艦橋零件先塗上軍艦色。

艦橋部分的其他顏色就也盡量塗一下吧。


反正就是塗上各部位該有的顏色後,再組合起來XD
雖然它是卡榫式的設計,但是艦橋還是稍微有用膠水固定,艦砲部分就沒有了。艦砲部分因為卡榫很緊,組裝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不要壓到砲管以免變形。

完成比叡後發現好像還可以,於是接著要開始挑戰空母了!


空母雖然零件更少,但是有些湯口位置在曲面上有點尷尬,有些零件的分模線也較明顯,修模花的時間比較多。其實艦長真的很懶,模沒有修得很仔細(


低漆的顏色比較淺,這張是上了底漆和軍艦本體顏色厚的樣子,因為偷懶所以會遮住的地方就......(咳)。然後因為Vallejo的模型色彩並沒有能夠完全對應日本軍艦色的顏色,要調一下,等作業到這個階段發現這次的軍艦色調的有點太深了(掩面),相較之下榛名的顏色比較接近。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就繼續進行下去吧~


12艘陽炎級驅逐艦,這次塗裝了11艘,留下1艘原色當比照對象。這邊是正在進行亞麻油布甲板塗裝,總共大概疊3-4次使顏色飽和。壓條部分就...同樣先略過><


因為先進行了飛行甲板的塗裝,這邊可以看到還只塗1層的霧島木甲板顏色與空母們達到飽和的顏色有明顯不同。水漆的操作可以層層疊加,容錯率其實滿高的,前提是要選一隻好用的畫筆來進行作業。(右下角有路過的榛名XD)


同樣利用水漆的薄塗疊加特性,可以滿容易做出木甲板的質感。因為對象很小也不用遮蓋,就是耐心多調不同深淺的木色再多層疊加。不過之後洗色、微舊化加上貼上水貼後就變的不明顯了,有點可惜XD


四艘空母的飛行甲板做出艦載機造成的使用痕跡,也用洗色統一一下色調和使用感。等乾燥後就可以來進行水貼裝飾了。


水貼部分因為艦尾部分,其實是完全「滿版」對齊甲板的,但是水貼可能受限於印刷技術,無論如何都會有多出透明的外框,因此使用前先用比刀將後面多餘的邊邊先割離,這樣貼上時就不會凸出在模型外了。


從水貼的圖片中應該也能發現,赤城的甲板塗裝提供了2種選擇,一種是日之丸下方有白色底色,一種是沒有,可以自由選擇要哪一種。因為翻了一些資料,中途島作戰時似乎是有白色底色,所以......因為是色塊所以用塗的啦,疊三層水貼也太怪了。什麼?遮蓋?都已經手塗了就不遮蓋直接上啦~(其實是懶...><)


空母甲板水貼完成!本次進行的水貼作業,在輔助工具方面也都使用Vallejo的,步驟如下:
1. 先在要上水貼的地方,薄塗一層亮光保漆。這個步驟是為了讓調整位置較容易,較不會把水貼滑破。
2. 使用一點水貼加強劑,刷在要上水貼的地方。這個步驟是為了增加水貼的黏性,因為廠牌的不同,水貼的黏性也不一,Vallejo的水貼加強劑是水性基底,可以用水來調整濃度,非常方便。
3. 將水貼調整到適當的位置,用平筆刷輕輕從中心點開始前後、左右掃平。
4. 使用Vallejo水貼軟化劑,用平筆刷沾一點掃在水貼表面,接著繼續掃平,因為軟化劑的關係,水貼會變得更服貼、邊框也會變透明。Vallejo水貼軟化劑是酒精基底,同樣也可溶於水,同時氣味也不會太刺激(淡淡酒精味)。
5. 上圖是還在等乾燥中,看起來還是水亮的狀態。等完全乾燥後,可上一層消光保護漆來消除光澤感。

貼完這四艘的水貼,艦長就完全愛上貼水貼了XD


這次用到的顏料和溶劑,其實還有一些漏網之魚沒在照片中。下面放一些隨拍。







然後因為秋名山其實就是捏他榛名山,所以忍不住用了這個梗↓↓↓


(榛名)
秋名的86與赤城的白色彗星對決名場面XD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手殘如艦長這樣的懶蟲都可以完成!大家看完後有沒有心動地想要自己來試試看呢?

1/3000軍艦收藏在呼喚您→ https://lihi1.com/TWx6i
水漆真的超好用大力推坑→ https://lihi1.com/v4gkg

本次的完成品目前也放置在工作室中,如果想先看看實體再考慮跌坑的朋友也歡迎預約來參觀喔!有任何討論指教也歡迎留言分享~


最後再來點艦長的碎碎念:
為毛FUJIMI就是不出美軍的套組,人家想做中途島第16、17特遣艦隊的套組啊RR(別想了不會有)


留言

熱門文章